学科学位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办事流程 | 上级文件 | 校内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党委书记刘自康到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调研指导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2020-10-05 15:12     (点击次数)

为贯彻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工作暨一流大学建设推进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工作作风,扎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9月15日至9月24日,党委书记刘自康同志轻车简从,密集到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处、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进行调研指导,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了解每名同志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9月22日在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调研时指出,第一,谋长远之策。要坚持规划先行,根据世情、国情、行情、省情、校情,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将新发展格局作为制定规划的重要依据,谋划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发展规划。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校友、老干部等意见,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把规划谋划好、制定好、实施好。第二,行固本之举。要按照“一轴三轮多点全面改”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总结上轮改革经验,形成以绩效分配方案为核心的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通过改革激励职工干劲。坚持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三个“轮子”一起改。在此基础上,人事、财务、后勤、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政务服务、党的建设等各项改革方案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多点开花,全面推进。同时,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加快制度建设,强化依法治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学术之风劲吹。第三,布优化之局。对学科布点、学科团队、学科建设经费等进行科学布局,布局变了,结构优了,一流大学建设速度就会加快。对于学科建设,一是补短板。要发现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要认识到学校交叉学科、文科、理科方面存在的短板,把短板补齐。二是锻长板。要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继续强化机电优势学科建设,扬长克短、扬长避短、扬长弃短。三是增新板。学校上学期新建了两个学院,下一步要在新工科、新理科、新文科的基础上,发展新兴学科。第四,增发展之力。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起发力,形成合力,加快发展。要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考核出公平,考核出干劲,考核出效益。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干部使用等结合起来,为发展增力。第五,建一流之处。作为综合处室,干部素质必须要高。一是勤学习,把学习当成常态,拓宽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二是精业务,对业务要熟悉,成为行家里手,工作领域的专家。三是善协调。除了做好处里本职工作,还要协调各方,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多跟校领导和各个处室、学院沟通交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四是重创新。作为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创新,观念要解放,开新局,谱新篇,改革开路,走在前列。要根据学校发展形势,每年拿出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党委审议后,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五是严要求。学校的政治生态修复起来很难,就像玻璃瓶稍不注意就会打碎。作为重要职能部门的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用好公权力,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清正廉洁。

刘自康书记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在行政工作中想到党的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建设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据悉,为全力抓好一流建设落实落地,刘自康同志本学期对有关职能和教辅部门进行调研,下学期将对办学机构进行调研。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摘选自沈阳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沈阳工业大学 学科学位处 联系电话:024-25497801